田子方

不是文学爱好者

李商隐堕胎诗?

李义山诗果然开卷有益,今天偶读一律:

药转

郁金堂北画楼东,换骨神方上药通。

露气暗连青桂苑,风声偏猎紫兰丛。

长筹未必输孙皓,香枣何劳问石崇。

忆事怀人兼得句,翠衾归卧绣帘中。


总之是真不好懂,尤其是颈联两个典故全部与厕所有关。有人说是写红线女故事,也有人说这是写怀才不遇,权势可换人之骨,还有人说这是写道家炼丹,最神奇的说法来自冯浩,认为这是咏堕胎……!

然而我觉得,完全可以桃李代餐啊!小李的诗妙就妙在,怎么解都通?

首联写普雷地点,然后很爽地用了药。

颔联就很隐喻而香艳了,露气,风声,暗连,偏猎,怎么看怎么像偷情!

颈联两个跟厕所有关的典故,容我脑补一个卫生间普雷?(长筹的功能等于卫生纸,香枣嘛……请自行脑补?画面突然白鹿原???

最后一句,小李说这是我回忆的内容,想想当年情事,现在还是洗洗睡吧。

好的,一辆劳斯莱斯在我脑中开过去了,请不要受到我的误导。


当然,堕胎说也不是不成立,尤其……小李你怀的是谁的?非要在厕所里偷偷堕掉还心有不甘地写诗??(是不是你和政治偶像一夜情的结果!

评论(6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